持有工作簽證台灣 ✈️ 日本經驗分享

Chris Chen
Apr 13, 2022

這是小弟我持工作簽證從台灣 ✈️ 日本經驗分享 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朋友

機場入境

(Update: 2023年已經不需要PCR及疫苗証明嘍,以下當紀錄參考就好)
現在入境日本最好是打滿3劑疫苗(打滿3劑不需要隔離),且需要72小時內的PCR證明,PCR需要日本的格式,最好是提早預約不然當天領的費用會高很多,入境日本的前置作業需要下載以下App:

  • MYSOS App
  • COCOA App
  • Google Map

裡面最重要的就是MYSOS App了,在飛機上你會拿到入境卡還有另外兩份文件需要填寫,如果你有MYSOS App其實你不需要那填那2份文件因為他只會看你的MYSOS App,ptt有鄉民也列出了詳細的操作方式,但其實重點就是要把MYSOS弄成綠燈,這樣會大幅增加你在日本過關的速度。

跑圖跑完前面那大概10幾關大概會花1個多小時,整個過程很冗長且中間還會測一次PCR等結果,之後到海關會確認你護照上的VISA和COE之後發在留卡,這個就是你在日本的身分證,之後還需要去區役所辦理居住登記。

居住登記

區役所辦理居住登記需要帶以下文件:

  • 護照
  • 在留卡
  • 你當前住的地方的證明(如果是hotel可以跟他要)

辦完區役所的居住登記後他會在你的在留卡背面填上你當前住的地址,之後就可以辦理日本的門號,門號蠻多種的可以先做一下功課看哪一種適合你,銀行卡則要等到你入職後才能開始辦。

手機SIM選擇

辦理手機門號需要的證件如下:

  • 在留卡
  • 護照

手機SIM的選擇百百種,主要還是看你的需求:

  • 每月大約用多少G流量
  • 是不是需要頻繁通話
  • 主要使用網路是不是line app或是其他社群軟體

有些比較特別的像linemo就要在網路上辦,以我自己的case 因為不會講日文所以完全不需要手機通話只需要和家人用line保持聯繫所以linemo比較符合我的需求。

銀行帳戶選擇

銀行選擇Agent給我的選擇不多只有下面兩種,原因也是只有這兩家支援英語:

到銀行完全不需要存錢就可以開戶,但要開戶需要以下的條件:

  • 要有個人日本手機號碼 (不能用公司的)
  • 住民卡
  • 護照
  • Certificate of employment (公司給的)
  • Certificate of residence (市or區役所給的)

有些銀行對於外國人開戶相對不友善,所以建議可以先查看看。開戶完成後大約會需要1週的時間才會收到卡片。日本的ATM在便利商店不管是存錢或是領錢都蠻方便的。

租屋攻略

在日本租屋有蠻多細節需要注意的,可以列出自己的需求,日本租房的term是用房間數+Living room + Dining room + Kitchen,所以常常會看到像是1K、2DK、3LDK等等的字眼,根據自己的需求來決定你想找要什麼樣的房子,以下可以先列出自己的需求

  • 想要住哪一區
  • 有幾位要住
  • 要租1K? 1DK? 1LDK? 2LDK?
  • Apartment? マンション? 還是house?
  • 你的budget上下限
  • 想要租多大
  • 希望的屋齡在多久內
  • 可不可以接受榻榻米房間
  • 走路去metro希望在幾分鐘內
  • 到公司的總通勤時間希望在幾分鐘內

想要住在哪一區這件事可以先從你的上班地點開始著手,看看你的上班地點是在哪條線上降低轉車率去找同一線的站點當作租房的考慮區域。另外還有一些需求像是離學校、超市近一些,或是希望住的樓層…等等,都可以跟Agent討論。

根據自身的經驗是不要太依賴Agent,因為他們通常根據你的條件給出的屋件都很少,再來你也不一定會滿意,所以比較推薦是自己去suumo或是其他相關的網站上查詢看看,之後問Agent能不能請他幫忙問問屋主,因為即使你看上的屋件不是你的Agent公司負責,實際上Agent公司之間也會互相合作。

申辦網路

日本的網路source大部分來自NTT,在租屋入住之前最好先與Agent確認好使用的線路及如何使用,我本身是入住後才開始申辦所以多花了一些時間。我個人的經驗是用Softbank 光,他會先寄一個暫時可用的Wifi(個人猜應該是吃5g網路),工事是看你住的地方有沒有需要,日本的Router不像台灣,接好線後需要設定連接你使用的廠商提供的帳密才可以上網,這點是比較麻煩的。

--

--